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下)

心碎的剎那
瑪莉安愣愣地坐在桌邊,腦海裡不斷地迴響著孩子的話「我討厭這個家!」,夫妻倆一手辛苦打造的幸福家庭居然會讓法畢安討厭-他們到底做錯了什麼?法畢安到底在想什麼?她太震驚了,完全不知如何是好;緩緩走入廚房,她捲起袖子,開始做午餐。

過了一會兒,麗娜回來了,瑪莉安要她去看看弟弟。

「他在寫功課,叫他也不理人,他怎麼了?」麗娜說。

「他心情不好,讓他安靜一下,等會兒再叫他下來吃飯…」瑪莉安忍不住接著問:

「麗娜!妳覺得我們家怎麼樣?你滿意嗎?」

「當然滿意啦!我覺得很快樂啊!為什麼問這麼奇怪的問題?」麗娜甜蜜地微笑地親了一下媽媽。

瑪莉安邊做飯,邊看女兒滿足地捲曲在沙發上讀小說。她心想:法畢安一定是惱羞成怒說氣話,他心裡有事困擾著他,也許應該帶他去看兒童心理醫生…。這孩子平時看起來乖巧,可是有時也十分固執-就像她自己。

「好了!請你叫弟弟下來吃飯,謝謝!」瑪莉安說。

「好!」麗娜跑上樓去。

「媽媽!媽媽!你快來!法畢安他…」麗娜尖叫著。

瑪莉安衝上樓,順著女兒指的方向看過去-

「不要!法畢安…不要!法畢安…」她破喉大喊,頭裡轟隆一聲,感覺一顆心剎那碎裂。

九歲的兒子背對著她、手扶著窗櫺、蹲在窗戶敞開的窗台上,朝窗外微傾的身體稚弱而瘦小,似乎即將隨風而逝。他回頭滿臉淚水地說「不要過來!你們過來,我就立刻跳下去!」

「兒子!媽媽愛你…不要啊!」瑪莉安泣不成聲地說。

「媽媽!對不起!我不想活了,我好累…我怎麼努力都沒用,永遠都不會像爸爸、你或姐姐那麼優秀…」兒子哭著說。

「可是我就是愛你,成績不好又不代表你不優秀,只要你快樂,我就快樂,真的!」

「如果我上不了文理中學,就會很丟臉,我不要丟你們的臉!」

「我不在乎你上什麼學校,如果你傷害了自己,我也不要活了!」瑪莉安頭轟然一聲,腳一軟就倒了下來。

「媽媽!媽媽!」遙遠的地方傳來孩子的呼叫聲,瑪莉安掙扎地睜開眼睛,急忙望向窗戶。窗戶還是敞開著,但法畢安已不見蹤影。

「法畢安呢?」瑪莉安焦急地坐起身來。

「我在這兒,媽媽!」法畢安從身後抱住她嚎啕大哭,麗娜也抱住他們痛哭失聲。

九歲孩子的遺書
匆忙趕回家的翰斯在一屋子的哭聲中發現法畢安擱置在書桌上的「遺書」,上面字跡混亂、淚跡斑斑地寫著:

親愛的爸爸、媽媽、麗娜和樂樂:
對不起!我真的好愛好愛你們,可是我忍不住對自己和別人生氣,覺得好累好累…,我沒力氣讀書,也沒力氣活下去…請原諒我沒辦法像你們那麼優秀,真的不是故意的…

透過法畢安「遺書」,翰斯和瑪莉安才知道夫妻倆雖然沒給法畢安學業上的壓力,但上了四年級以後,許多親戚、朋友和鄰居對他未來升學的過度關懷與期望在無意中造成了法畢安的心理壓力。

瑪莉安斷斷續續記起別人對法畢安說的話:

「法畢安當然會像姐姐一樣進入文理中學囉!我們家孩子都很優秀…」親戚說。

「你們一家人都這麼優秀,你一定沒問題啦!」鄰居說。


「法畢安加油哦!如果能上文理中學,爸爸媽媽一定會很高興。」夫妻倆的朋友們說。

沒想到這些聽來具有正面鼓勵的話語居然造成法畢安這麼大的壓力。法畢安「遺書」裡還模糊地描述他曾私底下向導師探聽未來升學的可能性。導師直接了當地告訴他,以他的成績不可能進文理中學。法畢安寫著:我求老師給我機會上文理中學,我保證會加倍努力用功,可是老師還是堅持實科中學比較適合我。既然我怎麼用功都達不到目標,那麼讀書還有什麼意義呢?

真相大白
瑪莉安完全不知道法畢安和老師談話的事情,她不懂得為什麼導師在幾次約談都沒提到這件關鍵性的談話?也許導師在匆忙間處理不當,事後又把這件事置之腦後,才會引起法畢安內心的怨恨與挫折感,進而自暴自棄。

一路想來,瑪莉安不禁深深自責,因為有一次,那應該是和老師關鍵性談話之後的事了,法畢安曾問她:「同學說你是老師,如果我沒上文理中學會丟你的臉,對嗎?」,而她半開玩笑地回答他:「所以啊!你要加油,不要丟我的臉哦!」。她完全沒注意到孩子當時已信心盡失,需要的不是這樣的答案。

親友間接施加的壓力、導師就事論事的冷漠,還有父母錯估孩子自信心的疏忽都是造成法畢安個性突變與崩潰的原因,他柔軟的心靈再也無法承受…。

經歷了雷轟電擊的致命時刻,翰斯家的烏雲化作成河的淚水落了下來…。一家人緊緊地擁抱著,深怕一鬆手就失去了對方。瑪莉安知道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但在逐漸晴朗的天空裡,她看見了第一道光芒。


註:本文由真實故事改編

參考: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上)

迴響 (8) | 引用 (0)

迴響

給慧瑜

LIZ | 23/09/2009
不要這麼緊張啦!不過多了解孩子應該沒錯,如果受不了他叛逆時,就歸罪於賀爾蒙...無論如何讓他感覺他很支持他就對了啦!我兒子十三歲,咦!要不要讓他們做筆友,用英文或中文都行...

好家在--刺激過度了

慧瑜 | 20/09/2009
妳真的嚇死我了,我幾乎不敢看結局.....因為我也有個12歲,剛開始反叛,改變,的兒子.他今年的成績將決定他去哪所高中,而且姊姊也剛考進全紐約最好的公立高中,幾乎他今年所有的老師都教過姊姊,所以,看到媽媽昏倒時,我也快不行了.....而下面還有"遺書"等字樣--還好我努力勉強看完了--算好結局,但我的心臟快跳出來了.今後,我要讀他所有的漫畫,打他所有的電玩了.....刺激過度了.....

好險!

grace.lee520 | 27/08/2009
還好悲劇尚可挽回,正好給了這家人重新開始的機會,感謝主!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下)

LIZ | 24/08/2009
很高興雅文喜歡這個結局!經過這件事情,我常想:有多少孩子雖然沒有自殺,但卻因某種承受不了的壓力而自暴自棄、妄自菲薄...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下)

yawenjehng | 24/08/2009
這樣的結局真好﹐雖然很驚險﹐小孩沒事﹐大家也能了解他的情況﹐真好﹗真好﹗

Re: 記九歲男孩自殺事件(下)

LIZ | 23/08/2009
LIZ
給UCS:
我家的老二有學習慾,理解能力比哥哥慢了一些,他較哥哥有人緣,有運動天分...他很為自己感到驕傲,總是說哥哥頭腦轉得超快,可是他跑得比哥哥快,兩兄弟都很棒!我相信無論是孩子或大人都一樣,只要給他他很棒的感覺,他就會更棒,對嗎?
給依凡:
當父母親只能以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去愛孩子,可是結果如何是無法預計的...努力地在考卷上拼命寫答案,但寫對寫錯卻沒有標準的答案.只能時時提醒自己,孩子需要的比看起來的更多,尤其是父母的時間與關懷.一起努力吧!

心痛

nanchris11 | 23/08/2009
nanchris11
真的很心痛
因為資訊發達的緣故
現在的孩子都很早熟
過多壓力與憂鬱症的狀況
常常在沒有及早發現之下
造成永遠的遺憾
與孩子相處
我想需要多一點的付出與聆聽
我自己也是
真的要反省了
憂心的依凡

鬆了口氣, 願法畢安找到自己的天空

ucs | 23/08/2009
看來中國人士大夫的觀念在國外還是影響深遠. 家裡每個小孩的資質都不同, 不能要他們都一樣的傑出. 中國的老話還是對的, 自己的五個手指都長短不齊, 各有各的功用.
尤其是有個傑出的老大, 老二很難不受到壓力, 當父母的更需要注意, 要讓那個在功課上平凡的小孩, 他也許有其他比姊姊棒的地方.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anchris11 | 23/08/2009

真的很心痛
因為資訊發達的緣故
現在的孩子都很早熟
過多壓力與憂鬱症的狀況
常常在沒有及早發現之下
造成永遠的遺憾

與孩子相處
我想需要多一點的付出與聆聽
我自己也是
真的要反省了

憂心的依凡

Liz 提到...

給UCS:
我家的老二有學習慾,理解能力比哥哥慢了一些,他較哥哥有人緣,有運動天分...他很為自己感到驕傲,總是說哥哥頭腦轉得超快,可是他跑得比哥哥快,兩兄弟都很棒!我相信無論是孩子或大人都一樣,只要給他他很棒的感覺,他就會更棒,對嗎?

Liz 提到...

給依凡:
當父母親只能以自己認為最好的方法去愛孩子,可是結果如何是無法預計的...努力地在考卷上拼命寫答案,但寫對寫錯卻沒有標準的答案.只能時時提醒自己,孩子需要的比看起來的更多,尤其是父母的時間與關懷.一起努力吧!

匿名 提到...

yawenjehng | 24/08/2009
這樣的結局真好﹐雖然很驚險﹐小孩沒事﹐大家也能了解他的情況﹐真好﹗真好﹗

Liz 提到...

LIZ | 24/08/2009
很高興雅文喜歡這個結局!經過這件事情,我常想:有多少孩子雖然沒有自殺,但卻因某種承受不了的壓力而自暴自棄、妄自菲薄...

匿名 提到...

grace.lee520 | 27/08/2009
還好悲劇尚可挽回,正好給了這家人重新開始的機會,感謝主!

Liz 提到...

LIZ | 23/09/2009
不要這麼緊張啦!不過多了解孩子應該沒錯,如果受不了他叛逆時,就歸罪於賀爾蒙...無論如何讓他感覺他很支持他就對了啦!我兒子十三歲,咦!要不要讓他們做筆友,用英文或中文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