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記 親子滑假期2010(中)

充份利用假期的每一天,從早到晚的作息似乎大同小異,但許多稍縱即逝的剎那卻令心情千迴百轉〜。
一天的開始 天漸漸亮了,花色的窗簾完全隔離外面的亮光,縷縷金線似的晨光從窗角悄悄地爬進來。朦朦朧朧傳來鬧鐘的響聲…感覺教練起身輕微的動作。他習慣早起,喜歡享受一天中最單純美好的時刻,需要感覺「世人皆睡我獨醒」的那份孤獨。
梳洗完畢後,他躡手躡腳地打開陽台的門,走出去。從陽台一眼望去,盡是滿山遍谷的好風景,遠處環繞的群山隨著光影的變化,擺出不同姿態與面貌。他坐在陽台上喝著咖啡、欣賞山的景色…看看手錶,再30分鐘,他就要像公雞般對家人啼叫。
全家人在7點30分左右下樓吃早餐。餐室裡,每張桌子上都擺著乾淨的餐具、一籃麵包以及沙拉米、火腿片和起司拼盤。餐檯前的推車上有小壺的咖啡、熱茶和牛奶,餐檯上放著的現榨柳橙汁、優若乳、各式麥片、果醬、奶油和肝醬等等…。
孩子們各自去找朋友同桌用餐,教練將一壺咖啡和兩杯果汁放在右邊的第三張桌子上。我拉開椅子,剛想坐下就聽見莎賓娜(Sabina)和湯瑪士(Thomas)問:
「早安!可以和你們同桌嗎?」
「早安!請坐!」我說。
這對新加入滑雪團的夫婦和我們十分投緣,在一起時, 我們總是談得哈哈大笑。莎賓娜、我家教練和團長的老婆琶提席雅三個人常常一起彈吉他。莎賓娜的歌聲很悅耳,當她抱著吉他唱英文歌時,她的丈夫湯瑪士總是在一旁默默含情地注視著她。
「昨天的snowboard摔得我好慘,身上有十幾處瘀血呢!」莎賓娜的口氣有點兒沾沾自喜〜 (看!摔這麼多次都沒放棄,我多勇敢、多棒啊!)
「摔不怕嗎? snowboard有趣嗎?值得再多摔幾次嗎?」我問。
她用力地點點頭說:「值得!值得!我今天不滑雪,要繼續練習snowboard …」
莎賓娜已租了滑雪板,本來只想加租一天snowboard試試,結果一天變兩天,兩天變三天。這三天,她多付了一倍租用費,把自己跌得慘兮兮,卻樂此不疲,真是令人費解啊!
早餐時,我們順道準備自己的午餐包。我今天的午餐包有火腿起司麵包、午餐小糕點、蘋果和一瓶裝礦泉水。其實在冰天雪地的山頂上,教練和我最想吃的是熱騰騰的台灣牛肉麵,但整個阿爾卑斯山都找不到牛肉麵攤,所以只能邊啃麵包,邊懷念著牛肉麵。
滑雪去囉!
滑雪區散布在那茲(Natz)谷地四周的南阿爾卑斯山脈上,山莊離這些滑雪區約有20公里到60公里左右的距離,從近到遠的滑雪區可分為:Gitschberg、Vals、Plose、Kronplatz、 Wolkenstein、Plan de Graba 、Obereggen和Corvara。從Plan de Graba出發,還可以去世界聞名的Sella Ronda,進行40公里的Sella山脈滑雪環遊旅行。
餐室的公佈欄上定時公佈當日活動的滑雪區、集合地點、集合時間和午餐約會的雪地餐廳名稱。如果想參加各級滑雪訓練隊,就要記得把名字登記到各組的表格上去。早餐後,我們換上滑雪裝、帶著滑雪裝備和小背包,就驅車前往指定的滑雪區集合。
「我和朋友今天都報名參加瑪芮(Maren)上午帶領的青少年進階滑雪訓練隊。下午我和尤那斯(Jonas)他們三人一起去滑雪。 」十三歲的紹強說。
「早上我陪爸爸媽媽滑雪,下午飛利浦(Philipp)約我和他一起去山頂滑雪樂園探險…」十歲的紹威說。
兩個孩子的滑雪技術都不錯,算是青少年組裡的高手,他們可以自由決定自己滑雪的夥伴或參加的小組。
到了滑雪區,家人在停車場換上笨重的滑雪鞋,扛起雪板和滑雪杖,就像機器人般笨拙地往山底纜車站走去。滑雪專用纜車是滑雪區最舒適快捷的上山交通工具,很快就把我們從幾百多公尺標高的山底帶到兩千多公尺的山上去。
到了集合地點,孩子找到各自的夥伴或小隊,就出發去滑雪了。教練和我不參加任何滑雪小組,我們不喜歡一堆人等來等去的牽牽掛掛,雖然偶爾也與一兩個朋友結伴同行,但最喜歡的還是夫妻倆比翼雙飛的感覺…。
「先搭吊椅到山頂去看看風景,再從那兒開始行程,好嗎?」教練問。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你到哪兒,我就跟到哪兒…」我回答得很乖巧,他裝出一副感動得要命的模樣。
這是實話,雖然他很體貼,但他不喜歡陪我參加party、逛畫展或跳舞,而我卻總是賣命地陪著他上山下海。伴侶間總要輪流讓步與牽就,才能有更多的交集〜有願意陪他滑雪的我,才會有我多日單獨出遊時,心甘情願在家接管家務和孩子的他。
追不到他們了!
最適合滑雪的地方應該是把綿綿冰壓得緊密又厚實的平坦雪道,雪板切入雪道時,會發出細微「嘶!」的聲音。長長短短的「嘶!」音符可以譜曲,各式各樣的樂曲從腳底流串而出,能感覺身心逐漸放鬆,隨著群山翩翩起舞的美妙。
這些年來忙著教孩子滑雪的教練,今年終於又能與我在雪地上一左一右、一前一後地追逐玩耍〜如影相隨!
「轉彎時,雙腳要再併攏一些…」教練掠過時,往往突如其來地丟下一句話。一下子「上身要直,膝蓋要彎…」,一下子「弧度再大一點兒…」或「這樣就對了!」…。
不改教練本性的他老是注意著我的動作,往往打斷我浪漫的心思。
在上山吊椅上,我問:「等等可不可以停止當教練,暫時浪漫一下啊?」
「那你要避免犯錯…」他說。
能隨心所欲奔馳、跳躍與飛翔的時間總顯得太短暫-隨著天氣冷熱的變化和雪道的位置,有些雪道逐漸鬆散或融化成一坨一坨的小雪堆,也有些雪道凝結成堅硬的冰山峭壁。
雪道狀況良好時,陡峭的黑色雪道也顯得很和善,但雪道狀況不佳時,就連初級的藍色雪道都處處充滿著危機-這時,我會如臨大敵般地提高警覺。專心應付困難重重的雪道時,教練不會管我的姿勢夠不夠優雅〜活命要緊,姿勢難看一點兒沒關係!
很久以前,我曾經在精疲力倦地奮戰過幾座結冰的陡坡之後,恐懼又無力地對著再度出現在眼前的陡峭又結冰的雪道哭泣:「我不要滑了!我累了、又怕得要死,我不要滑了!」
「可是你不能就待在這兒等,這兒沒有巴士也沒有計程車來接你,只能靠自己下坡去啊!」當時教練這麼說。
滑雪時,無論撒嬌或賴皮都沒用,再愛的人都救不了你。一切都要靠自己!無論再累再不行,都要硬撐下去〜對!就是運動員的精神-堅忍不拔!
可能小小就學滑雪,兩個兒子根本不在乎雪道狀況。當雪道狀況糟糕到連滑雪教練都沒轍時,我家那兩兄弟還是能風馳電掣、十分優雅地繼續在雪道上滑行。每次小心翼翼滑下陡坡時,看他們風也似地從身邊掠過,教練和我總是感到很不可思議。
「可能體重輕,比較沒阻力吧!」教練滑雪技術不差,只能做此推測。
「可能年紀輕,不懂得害怕,因此身體不會突然僵硬起來吧!」我猜道。
看著當年夾在父母腿間、戰戰兢兢學滑雪的孩子在雪地裡變得那麼神勇,感覺很驕傲也很洩氣-追不到他們了!歲月無情-追不回的時間和追不上的孩子!

迴響

小魚說的對

LIZ | 21/04/2010
對!!先在平坦的地方練習,試試滑雪的滋味,也不錯!!!滑雪一天就能學會,就感覺得到樂趣,且不危險…

雅文別怕!!!

LIZ | 21/04/2010
其實可以預知雪區約略的狀況,真的不行時,亦可搭纜車或空中吊椅下山…進行著長途的滑雪旅行,要抵達下一站才有交通工具。那次我們都沒注意氣象報告,才會在冷流過境時挑戰長途旅行的滑雪計畫。別怕啦!好好計畫就沒問題的….

讓人好生羨慕~

小魚 | 21/04/2010
雅文,我們挑戰平坦好滑的地方吧!
他們是訓練有素啊!
"對!就是運動員的精神-堅忍不拔!"
"歲月無情-追不回的時間和追不上的孩子!"
這讓我無限感慨!
我們就是沒從小送他們去參加一種高挑戰性運動,才把我家兩個養成溫室的花啊!
待會老公回來,要叫他看看這篇,討論讓我家的孩子去做什麼運動~
LIZ,謝謝分享,真喜歡看你的文章!
似曾相識的浪漫,樂觀積極的態度,每次都會撥動心中的某根弦~真是生活的好榜樣!
教練和你,真的是天造地設的一隊/對--互補長短,同舟共濟,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祝你們高竿又浪漫喔!

Re: 記 親子滑假期2010(中)

雅文 | 21/04/2010
看得正起勁的時候﹐突然出現“熱騰騰的台灣牛肉麵”
“這些年來忙著教孩子滑雪的教練,今年終於又能與我在雪地上一左一右、一前一後地追逐玩耍〜如影相隨!”~~好喔~~可是後來教練有點職業喔~
"滑雪時,無論撒嬌或賴皮都沒用,再愛的人都救不了你。" ~~我不要去滑雪﹗﹗﹗叫我膽小鬼好了﹗ 絕對不去﹗ 聽了就很害怕...

沒有留言: